資優教育

資優教育

我們相信每一位學生都有不同的天賦潛能。
本校重視學生的多元潛能,並致力發展學生的天賦才華。

對象
  • 本校重視學生的多元潛能,並致力發展學生的天賦才華。推行資優教育,本校以三個層次進行。除了在課堂內全面加入資優教育元素外,課後全班式多元智能、課後活動等均實踐資優教育的理念。本校亦經常推荐學生參加校外特殊資優教育的課程。學生如有相關的智力測驗報告或在多元活動全港比賽獲得殊榮,將列入本校人才庫名單之中,即成為推荐名單的優先考慮。
       
    第一層:
    A:在一般課程內加入高層次思維技巧、創造力和個人及社交能力等三大資優教育元素。
    B:在一般課堂按學生的特質實施分組教學、增潤及延伸專門性學習領域的課程內容。
    第二層:
    C:以抽離方式在一般課堂以外進行一般性增潤課程(例如創造力訓練、領袖才能訓練等)。
    D:以抽離方式在一般課堂以外進行專科特定範疇的延伸課程(例如數學、藝術等)。

    第三層:
    E:教育局資優教育組及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委託大專院校及其他教育機構/團體或與其合作,為 學校推薦的特別資優學生提供富挑戰性的校外增潤及延伸學習機會。

發展歷史

2000年:增設多元智能課
2003年:制定人才庫
2004年:開設資優教育資源中心---「動腦天地」
2004 - 06年:教育統籌局資優教育全港三間種籽學校之一:
      兩項種籽計劃---科學探究、情意教育
      結合科學與情意、學生更投入
2006 - 至今: 普及化資優教育
     第一層次:
     - 普及資優教育(全校學生高層次思維教學)
     - 思維與情意結合
     - 一起遊戲:圍棋、資優教育資源中心
     - 高層次思維提問
     - 多方面全力發展
     第二層次:
     - 濃縮課程
     - 階梯式課業
     - QTN計劃---利用校本經驗與他校分享
     第三層次:
     - 個別化教育計劃

教學內容
  • 資優教育的元素包括高層次思維技巧、創造力及個人及社交能力。學習的過程需要提供更多的學習自主的空間和開放式的學習活動,鼓勵學生多作擴散式思考,讓他們可以有機會按自己的興趣和能力選擇學習內容,容許他們有個別和不同的表現方式。學習活動盡可能設計成引導性的發現學習,採用演繹推理的方式,從而形成概念、原理或原則等,著重發展他們的高層次思維能力。

在一般課堂教學可用的策略

- 高層次思維提問(策略思維工具:六何法及六色思維、資優13招、4F反思)
- 分層課業
- 彈性分組模式

網絡學校

我們於2006-08年接受教統局邀請,成為全港八間資優主題網絡學校之一。有關計劃於兩年內提供五項活動與區內資優學生申請。另外,本校亦派出老師到海外交流,參觀其他國家資優教育的發展情況。本校全體老師亦對有關高層次思維的教學策略有相當研究。
 

提拔資優生,家校合作

為使高能力的學生能有效地發展他們的天份,以便將來回饋社會,請貴家長:
- 鼓勵子女發展多元智能
- 鼓勵學習
- 多討論偉人、社會貢獻、為國為民

服務社區

本校以本校老師設計的課程、本校發展的資優教育資源中心及活動,供本校學生及家長於課堂及課餘時間使用之餘,亦接受區內人士使用。期望以優質的訓練工具,提昇學生的思考,並與各界人士互相交流分享。

外間機構及學術顧問

本校負責資優教育發展的教師經常聯絡有關顧問,咨詢學術專業意見。

發展方向

繼往開來,常識科有關科學探究將開拓更多新穎有趣的課題,在濃縮課程之餘,以「替代課程」的形式加入一些更有意義和有趣的活動,擴闊學生的視野,讓學生對科學產生興趣。此外,為照顧個別學習差異,本校亦已於2005年首度於英文科試行「階梯式課業」計劃。

校本資優培育計劃

- 特設資優教育資源中心供發展學生多元智能。
- 直接獲教統局馮漢柱資優教育組支援。
- 於本校各科課程加入資優元素。
- 發展情意教育:通過服務發展領袖才能、利用圍棋發展高階思維及禮儀。
- 與本地及海外資優教育專家緊密合作。
- 安排由鄰近一級中學及大學協辦課程。
- 發展抽離式增潤課及階梯式課業。

Top